发布日期:2023-05-23 08:12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培训中心第一期煤矿水害防治专项培训班在秦皇岛市顺利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防范遏制煤矿水害事故若干措施的通知》(矿安〔202322号)要求,提升我省煤矿水害防治水平,切实做好煤矿雨季“三防”工作,有效防控煤矿水害事故,515日至20日,河南煤矿安全培训中心联合河北煤矿安全培训中心在秦皇岛市举办了第一期河南煤矿水害防治专项培训班,来自全省煤矿企业的107名防治水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期培训。

本次培训班计划3期,主要是针对2022年煤矿监察执法中发现的煤矿水害防治存在的共性问题,重点就煤矿老空水防治与探放水技术要求,煤矿防治水管理工作,近年来河南省煤矿防治水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煤矿防治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及水害预警监测,井下物探设计、施工管理及报告编制,煤矿水害地面区域超前治理及冀中能源防治水经验交流,煤矿防治水“三区”管理办法,大地极化激元层析成像技术(GPTS)在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中的应用等8个课题开展培训,所聘教师全部是具有正高级以上职称且具备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的专家。

本次培训是河南煤矿安全培训中心第一次走出河南省和其他省市兄弟单位合作办班。为了办好这次培训,事前双方就课程设置、教师选配、班级管理等方面进行详细磋商、多次沟通。培训期间,双方协同管理,参训学员课上认真听讲,课下积极交流,学员满意度调查达到97%,学员们纷纷表示在这期培训班上确实掌握了很多新知识和新理念,对实际工作有很大帮助,可以说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