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6-16 16:48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提升矿山应急处置能力 确保安全度汛

——河南省人民政府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联合开展尾矿库“头顶库”溃坝风险应急处置演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矿山应急处置能力,6月15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联合在河南省洛阳市开展尾矿库“头顶库”溃坝风险应急处置演练。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分别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省应急管理指挥中心连线指导并讲话,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裴文田对演练进行了点评。

本次演练模拟今年汛期河南省多地发生特大暴雨洪水,洛阳市位于此次暴雨中心,多处尾矿库出现险情,其中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赤土店镇炉场沟尾矿库出现重大险情,存在溃坝风险,直接威胁下游13个自然村,689户、2116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洛阳市人民政府组织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等单位,连线河南省应急指挥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会商研判,紧急启动针对炉场沟尾矿库溃坝风险的生产安全事故Ⅰ级应急响应,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演练分为下游职工群众转移、库内排水井堵塞抢险、开挖应急泄洪道、冲沟拉槽抢险、坝肩渠和截洪沟淤堵抢险、环境监测处置抢险等多个科目,重点演练预警预报、会商研判、启动响应、抢险救援、善后处置等关键环节。

黄玉治对本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措施,努力实现“人员不伤亡、财产少损失、险情早排除”,切实守住矿山安全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各类情况预想在前、各种问题预设在先,组织对应急预案进行再论证、再优化,以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要把准确预报、权威预警作为防范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当地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定期会商研判,督促企业及时采取防范和应对措施。要提前预置专业抢险队伍,配备抢险设备和物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险情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要聚焦紧急避险、紧急抢险等关键环节,抓紧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实战化应急演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等工作,深入排查整治汛期矿山各类风险隐患,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裴文田在点评时指出,本次演练突出实战要求,做到了各层级政府联动、各部门单位协同,做到了时间无缝衔接、工作压茬推进,做到了各要素齐全、各环节覆盖,营造了防汛备战浓厚氛围,提升了应急处置水平,为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急管理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急管理局相关安全监管人员及辖区内尾矿库“头顶库”企业负责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各省级局相关安全监察人员在线视频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