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4-01-09 10:52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王祥喜在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固本强基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1月3日至4日,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全面抓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管理体系固本强基,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急管理新贡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各类灾害事故风险明显上升的严峻挑战,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全力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大力建设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保持了全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的总体平稳。

会议强调,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应急管理担负重要使命。把固本强基作为当前应急管理工作主题,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综合分析应急管理面临形势和任务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安排。要更加注重预防为主,深入分析制约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短板,突出源头防控,加快建立以风险治理为中心的应急管理体系。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研究内在规律,认真总结重大灾害事故经验教训,着力从本质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创新思路和举措。要更加注重制度发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思维发现问题,以制度创新解决问题,以制度刚性落实责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要更加注重眼睛向下,持续向基层末梢聚焦发力,深入了解掌握本地区存在的突出风险隐患,把责任措施落实,把基层基础夯实。要更加注重社会参与,树立协同共治的理念,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全面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要更加注重务实作风,脚踏实地、不务虚功,勇于担当、敢于较真、善于碰硬,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守护安全。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安全生产要强治本、见实效。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当前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问题,着力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体系完善、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精准执法和帮扶、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努力实现本质安全水平大的提升。全力防范重点领域重大风险,矿山方面要强力开展行业安全整治,全面排查“过筛子”,扎实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危化品方面要制定化工企业异常工况安全处置准则,深入推进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持续防控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消防方面要对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整治突出风险隐患,防止漏管失控;工贸方面要突出高风险领域、高风险场所、高风险作业,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同时,有效发挥各级安委办职能作用,指导督促各有关部门有力推进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防灾减灾救灾要强能力、健机制。实施好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聚焦最突出的短板弱项,高质量推进预警指挥、救援能力、巨灾防范、基层防灾工程实施,加快建成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的灾害预警指挥体系,支持基层实施一批物资储备、实战实训、战勤保障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项目,完善震害防御数据系统和构造探察装备,加快补齐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短板。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机制。防汛抗旱要全面压实各级各方责任,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抗震救灾要推动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优化应急响应机制,完善多层次应急避难场所;森林草原防灭火要加强监测预警新技术、新装备、新系统应用,健全源头管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长效机制;救灾救助要修订完善地方各级预案,完善救灾物资储备和快速调拨机制;综合减灾要健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评估常态化机制,深化普查成果应用。

会议要求,应急能力要强体系、聚合力。建强各级应急指挥部体系,坚持系统观念、实战牵引、科技赋能,强化应急指挥场所功能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提升保障能力,基本形成部省市县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应急指挥部体系;深化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坚持统一领导、分级指挥,中央主建、地方主用等重大原则,完善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打造综合救援攻坚力量,加强救援力量和装备配备,提升快速机动响应能力,全面提高应对复杂任务的实战本领;统筹各类救援力量建设,优化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规划布局,加强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建设,推动形成多元化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管理体系要强基础、增效能。大力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突出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抓实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创建工作,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把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好与基层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统筹谋划和部署推进;加强法治科技人才支撑保障,着力推进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重要标准制修订,深化实施“智慧应急”战略,组织实施“应急科技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完善全社会参与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激活和规范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市场,统筹推动安全生产举报和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应急产业,支持各类应急科普基地建设,推出全民安全公开课。

会议强调,新征程展现应急管理新担当新作为,必须持之以恒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要强化政治固本,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紧抓不放,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从思想上凝心铸魂、从政治上固本培元。要提升能力本领,持续开展全国应急管理干部实战大练兵活动和执法比武竞赛,开展经常性调查研究,引导干部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硬功夫。要激励担当作为,着力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本色、职能使命教育和正确政绩观教育,真诚关爱应急管理干部职工和基层消防指战员,不断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要勇于自我革命,完善全覆盖的监督机制,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持续深入纠治“四风”,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江苏、福建、湖北、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和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徽局、山东省地震局、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作交流发言。

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徐加爱主持会议,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班子成员,部机关各司局、部所属事业单位,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矿山安监局、地震局、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主要负责人等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