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8-04 19:39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大河网讯 开展安全监察执法、制定《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煤矿安全生产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8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通报。

据介绍,20221月至6月,全省煤矿及非煤矿山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均呈下降态势,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全面提升监察执法效能 查处隐患八千余条

今年上半年,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开展煤矿安全监察执法415矿次,查处各类事故隐患8799条。并联合省应急厅、工信厅,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和现场抽查验证等方式,对14个涉矿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35条。针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向省辖市政府分别下达了《关于加强和改善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建议函》,提出监察建议75条。

监测预警系统可对全省各个煤矿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包括异常情况、下井人数、行动轨迹等。

严厉打击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

在防范化解矿山重大灾害风险方面,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除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外,还通过预防性监察、重点时段集中监察、巡回监察、明察暗访和远程监察等方式,重拳出击“打非治违”,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并联合省应急厅、省工信厅等组成工作专班和监督检查组,精准化解安全风险,对全国非煤矿山重点县栾川县和省非煤矿山重点县灵宝市开展常态化督导帮扶。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煤炭是全球范围内重要资源,煤矿作为煤炭开采的主要生产场所,其安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该局将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统筹煤炭保供与安全生产,对保供煤矿开展“一对一”会诊服务,督促煤矿上级公司向保供煤矿派驻工作组、签订包保责任书,确保安全、稳定保供。(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