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4-02-18 09:43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南局对违规吊挂传感器给予严厉处罚

2023423142分,国家矿山安全察局河南局煤矿复合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显示,河南平顶山辖区某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一机巷掘进工作面进风分风口T4甲烷传感器突然超限报警,峰值达2.36%,超限时长1830秒。接到报警信息后,该局值班室值班人员立即汇报给局领导,局领导指派监察执法五处负责人组建核查组,连夜赶赴该矿进行现场核查。

来到该矿后,核查组在井上井下开展全面排查。核查组在井下检查时,当班人员解释超限原因为“掘进过程中出现片帮”。从业近20年的监察员荆信朝提出质疑:片帮既然能导致T4甲烷传感器报警,为什么距离片帮位置更近的迎头T1甲烷传感器却未报警?

对此,核查组通过调取当班该掘进工作面所有人员位置轨迹、视频监控和电话录音资料,并对作业人员逐个进行问询,查实了该矿将T1甲烷传感器吊挂在距迎头15米末端风筒和第二节风筒错口漏风处,且距顶板0.5米,导致该甲烷传感器显示值失真。面对铁一般的证据,该矿矿长和总工程师不得不承认他们的确未按规定吊挂甲烷传感器。

初步弄清了瓦斯超限实情后,监察员们内心依然疑问重重,不敢有丝毫放松。现场掘进的煤层瓦斯含量为何突然增大?下一步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这些问题反复萦绕在核查组组长袁晓心中。

核查组继续认真研究该矿采掘工程平面图、区域防突设计、瓦斯地质图等资料,最终发现这个机巷迎头前方16米处将遇到机巷底抽巷掘进期间所揭露的落差1.4米逆断层。在煤层赋存条件急剧变化、采掘应力叠加的情况下,该矿未制定并实施有效的工作面局部防突措施,导致瓦斯超限。

监察执法五处对查出的“未按规定悬挂甲烷传感器造成传感器失效”“未按规定采取防治瓦斯突出措施”两条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予以立案调查,从严从重处罚,尤其是对于违规悬挂T1甲烷传感器的重大隐患给予顶格处罚,责令该矿停产整顿,立即开展全矿井职工培训及普法教育,并督促该矿上级公司开展责任倒查与追究。

该矿上级公司经过深入调查,对该矿矿长、党委书记、总工程师等14人分别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撤销党内职务等政务处分。同时将该起违法违规案例在公司范围公开通报,并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形成震慑。

河南局监察执法五处负责人韩朝海:这是一起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监察并取得实效的典型案例,突破了监察员到矿检查才能发现问题线索的限制。监察员发挥煤矿复合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千里眼”作用,对煤矿井下瓦斯超限报警异常情况进行深查细纠,不放过任何线索,最终查出重大安全隐患。现如今,信息化远程监察已经深入监察执法工作中。这就要求监察人员具备“严细实”的态度,对可疑线索盯住不放、一查到底,通过表象挖掘深层次原因,达到执法震慑的目的。               

(本报记者胡泊  通讯员褚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