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4-02-18 09:44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过断层未采取防突措施?比照事故调查!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监察执法二处按照惯例召开周风险研判会。

会上,某矿井联系人指出:“查阅2024年预防式监察‘一矿一册’和2024年精准监察执法方案,辖区内某突出矿井综采工作面(智能化工作面)地质条件复杂、煤层赋存不稳定,仅落差超过3米的正断层就有9条,其中1月工作面正在过F5415正断层,2月至3月即将过F5412正断层,如果工作面过断层期间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风险极大,但对该矿的月度执法计划安排在3月,鉴于该矿本月首次过断层,能否调整执法计划,本周立即对该矿进行监察执法?”

“监察执法不能为了完成计划而计划,必须以防事故为目的,要根据矿井重大风险管控时段进行调整!刚才联系人的建议很好,请监察执法二组立即调整本月的执法计划,本周对该矿开展监察执法!”监察执法二处处长刘春孝说。

这是记者在监察执法二处周风险研判会上看到的调整执法计划的一幕。今年以来,监察执法二处充分运用预防式监察成果,果断调整执法计划,紧盯防突措施落实关键环节。

“到矿后不再听取汇报,第一小组直接去科室区队,第二小组直接去监控室和智能化工作面控制室,第三小组直接下井去工作面,必须获取第一手资料、掌握真实情况!”刘春孝说。

随后,监察执法二组负责人对明查暗访做了详细安排,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科室区队井下的方式。第一小组负责到防突科、抽采队、综采队收集过断层措施记录、区队班前会记录、区队值班记录、考勤记工表等第一手资料,第二小组负责到监控室和智能化工作面控制室调取调度录音、人员轨迹、视频音像,第三小组负责到井下工作面进行现场核查,及时准确获取第一手资料。

“把你们的第一循次瓦斯排放钻孔记录拿过来。”监察执法人员到了该矿防突科,立即查阅相关记录。

“按照矿井制定的过F5415正断层专项防突措施,该工作面应施工五循次的瓦斯排放钻孔,你们提供的第一循次瓦斯排放钻孔记录中,防突员的轨迹查不到!”监察执法人员说道。

监察执法人员还发现,抽采队班前会没有安排施工瓦斯排放钻孔的记录、综采队班前会记录有明显改动痕迹。同时,监察执法人员在智能化工作面控制室调取了视频,发现只有区域验证的视频,没有施工瓦斯排放钻孔的视频!另外,监察执法人员在工作面没有发现直径75毫米施工瓦斯排放钻孔的钻杆,只有直径42毫米施工验证钻孔的钻杆。

在铁证面前,该矿承认了该工作面未实施第一循次过F5415正断层瓦斯排放钻孔的重大事故隐患。

最终,监察执法二处拟对该矿实施罚款150万元、责令停产整顿,对主要负责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对重大事故隐患比照事故调查,对5名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并开展了专题警示教育,督促该矿进一步提升防治煤与瓦斯突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

“刚才观看了突出事故警示教育片,感到很后怕!99%以上的突出事故发生在过构造破坏带期间,这个工作面断层那么多,如果防突措施不落实,后果不堪设想!”该矿矿长表示。(记者胡泊  通讯员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