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8-11 08:43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河南省上半年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本网讯  记者胡泊报道 8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以下简称河南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2022年上半年安全形势进行通报。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河南局通过全面提升监察执法效能。开展煤矿安全监察执法415矿次,查处各类事故隐患8799条,同比增加506条、上升6.1%,平均每矿次查处隐患21.2条;监察煤矿覆盖率100%。在监察执法中,依法责令煤矿企业立即停止生产19矿次、立即停止作业82矿次、停止采掘工作面424个、停止使用设备设施835台(套)、撤出危险区域作业人员3矿次。

河南局扎实开展对地方政府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针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向省辖市政府分别下达了《关于加强和改善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建议函》,提出监察建议75条。

5-6月,河南局联合该省应急厅、工信厅,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和现场抽查验证等方式,对14个涉矿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本次监督检查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情况,矿山安全日常监管、包保、盯守、巡查工作责任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共发现各类问题135条。

河南局全力防范化解矿山重大灾害风险。认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深入推动排查矿山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联合该省应急厅对全国非煤矿山重点县栾川县和省非煤矿山重点县灵宝市开展常态化督导帮扶。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与省政府在栾川县联合举行了尾矿库“头顶库”溃坝风险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等实战能力。

河南局严肃查处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组织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准确查明4起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原因,科学认定责任,依法依规实施责任追究,给予党政纪处分46人。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煤矿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河南局着力抓好煤炭安全保供。认真落实河南省政府关于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工作的要求,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统筹煤炭保供与安全生产,将保供煤矿和复工复产煤矿作为监察执法重点,对保供煤矿开展“一对一”会诊服务,督促煤矿上级公司向保供煤矿派驻工作组、签订包保责任书,确保安全、稳定保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