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6-14 15:14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监察执法五处强化对保供煤矿安全监察

为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促进稳定保供的通知要求,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确保煤炭安全平稳供应,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监察执法五处把辖区保供矿井作为近期监察执法重点,强化对保供矿井安全监察。

一是组织辖区煤矿学习国家局通知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牢固树立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供”的思想。二是督促平煤集团下发《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保供煤矿派驻工作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派驻工作组到岗到位,督促保供煤矿与上级公司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三是组织开展下半年矿井“三量”核查,将保供矿井纳入采掘接续紧张监察矿井名单,明确对采掘接续紧张不报告、不落实限产停产措施、超能力组织生产、减少或挤占灾害治理空间、冒险组织生产的煤矿,一律从重处理,同时追究上级公司相关责任,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利用复合灾害预警系统开展远程监察,对于保供矿井重点采面瓦斯异常情况及时跟进,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禁矿井借“保供”之名行违规违法生产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