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6-24 15:44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河南局监察执法四处:多措并举 主动作为

积极落实煤矿安全保供职责

近期以来,监察执法四处积极站位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大局,立足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态势,以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抓手,强化国家保供政策宣传引导、重大灾害治理现场指导、监察执法一线督导,多措并举,为辖区煤炭安全平稳供应,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献策献力。

一是强化国家保供政策宣传引导。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的通知》要求,利用警示教育、调研座谈、公开裁定等方式,积极向辖区煤矿企业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宣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促进稳定保供的通知》,督促企业深刻理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切实树立“保供要安全”的思想。

二是强化重大灾害治理现场指导。立足于重大灾害区域防治、源头治理,督促辖区煤矿企业统筹谋划瓦斯、水害治理方案,强力推进底板承压水地面区域治理、开采保护层防治煤与瓦斯突出,加快工程项目招标、落地实施。督促企业强化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分类分级采取经济处罚、停产整改、行政处罚等手段,防范和遏制瓦斯超限。

三是强化监察执法一线督导。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督导,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能力。以采掘接续、“一通三防”、水害防治等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逢查必考”“逢查必警”“逢查必问”“逢查必核”,充分利用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察系统、通信联络系统等开展远程监察,坚决防范煤矿企业借保供为名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防范瓦斯、水害治理不达标冒险蛮干,切实做到“以安保供,以安促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