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1-17 11:36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监察执法六处积极构建“专家会诊+监管监察会商”

煤矿安全风险共商共治新机制

为进一步凝聚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合力,扎实履行防范和化解矿山安全风险核心职能,近日监察执法六处会同许昌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构建“专家会诊+监管监察会商”煤矿安全风险共商共治新机制,推进许昌市煤矿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工作走深走实。一是督促煤矿开展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督促煤矿企业按照我局预防式监察要求,重点分析研判各安全生产系统、高风险作业场所、关键环节等存在的重大风险,并于202212月底前完成编制2023年度矿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清单。二是组织专家会诊精准界定安全风险。13日至6日,组织省内外5名资深安全专家组成专家组深入平宝公司首山一矿、河南神火煤电公司泉店煤矿等11处煤与瓦斯突出、水害严重的国有重点煤矿开展安全会诊。专家组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技术分析、座谈交流等方式,对11处矿井逐矿逐头面开展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精准界定矿井及采掘工作面安全风险程度,提出问题99条,建议41条。三是监管监察部门集中商定安全监管重点。113日监察执法六处会同许昌市应急管理局主持召开2023年一季度许昌市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研判分析暨监管监察重点工作会商会。会议认真听取安全专家组对国有重点煤矿开展重大风险分析研判情况及年度安全管控重点意见建议,共同总结过去一年许昌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研判面临形势、存在突出问题及重大安全风险,充分沟通交流、交换意见,集中会商确定了2023年许昌市煤矿安全风险管控的重点、难点及开展分类分级监管监察执法的切入点、着力点。大家一致认为,通过督促煤矿企业提前辨识评估安全风险、专家会诊界定安全风险、监管监察会商确定安全重点,将有力推动煤矿企业进一步压实安全风险管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许昌市2023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