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6-27 18:10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监察执法四处党支部多措并举推进廉洁处室建设

监察执法四处党支部坚持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活动载体,持续推进廉洁处室建设。

教育尚廉。通过集体研学、主题党日等方式做实日常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的重要论述,逐章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对照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引导全体党员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亲情关,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

文化养廉。组织全体党员关注中央纪委、省纪委微信公众号,参观洛阳市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馆、河南省网上廉政展馆,观看《法纪小课》《清风微课堂》,推送《红廉故事会》《古诗里的清廉》等微视频,在办公楼设置25块廉政格言警句展板,引导全体党员厚植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提升廉洁用权的精神境界,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

警示促廉。坚持常态化案例警示,举办“一月一案”研讨分析,集中观看《围猎》《清流毒》《零容忍》《警钟60秒》《蒙尘的初心》,集中传达中央纪委、省纪委公布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例通报,集中学习系统内部党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定期发送《以案释纪说法》,组织全体党员对照李九成违法案件、原郑州监察分局“5·14”严重违纪案件,围绕“四小”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做到“以案为鉴知敬畏、警钟长鸣守底线”。

谈话讲廉。持续强化“三必谈三必报”,即在传统节日、重大活动、集中执法之前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之后进行廉洁自律情况个人报告。警示教育月活动中,支部制定提醒谈话提纲,支部书记(处长)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党员干部谈,重点提醒大家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

互保督廉。倡导执法组成员之间进行廉政工作的互保联保,鼓励执法组在研判安全风险的同时研判廉政风险,在防控执法风险的同时防控廉政风险,在总结监察工作的同时总结廉政工作;实施执法组“廉政+监察双报告”,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法律、主动接受他律、积极进行自律,切实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做到问题自纠、风险自控、廉洁自律。

家庭助廉。积极参观洛阳市家风家训馆、老城区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广场,引导大家做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督促领导干部召开家庭会议,严肃认真及时准确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认真落实“禁酒令”本人和家属“两项承诺书”;鼓励党员干部努力营造浓厚的“以德治家、以廉养家”文化氛围,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