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4-03-18 10:34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监察执法四处积极宣传贯彻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条例》

近日,监察执法四处积极采取三项硬措施,认真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宣贯落实工作。

认真学习《条例》。通过“干部讲堂+干部学法”,组织全体监察干部逐章逐条、逐款逐项深学细研《条例》,全面领会《条例》的重要意义、立法宗旨、法律制度、监管监察内容、法律责任以及煤矿企业的法律规范等,深刻理解《条例》的颁布实施对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引领煤矿安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积极宣传《条例》。通过“专题宣讲+集中宣贯”,结合典型案例、共性问题等进行互动式专题宣讲8次,组织辖区所有煤矿参加线上线下专题讲座3次,督促企业通过报纸电视、语音广播、官方网站、井口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班前班后会等进行全员集中宣贯,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对标落实《条例》。通过“逢企必督+逢矿必查”,督促煤矿上级企业重点查纠“是否按规定配备‘五职’矿长和专职副总工程师”等12个方面的问题,督促煤矿重点整治“主要生产系统和安全设施是否符合《条例》规定”等8个方面的问题,落细落实“学条例、守法规、抓落实”活动要求,推动煤矿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