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1-13 10:00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强化煤矿风险研判 合力筑安全防线

2023年1月10日至1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监察执法一处会同郑州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组织对郑州市骨干煤矿开展季度集中风险研判,共享煤矿安全信息,合筑煤矿安全防线。

一是围绕“五个”聚焦,研判煤矿重大风险。研判工作聚焦煤矿各大系统安全运行、矿井采掘接替、重大灾害治理及重点工程和重点环节,结合矿井自行研判风险和上季度监管监察情况,逐矿井逐系统逐头面研判重大安全风险,讨论管控、保障措施可行性,形成风险研判报告。

二是靶向施策发力,共同构筑煤矿安全防线。重大风险研判报告形成后,监管部门据此向有关矿井发布重大风险警示警告信息,矿井根据信息要求落实管控措施。监管监察部门以风险研判报告为着力点,日常检查中靶向发力,把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作为必查内容,合力防范风险导致隐患,隐患导致事故。

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夯实矿山安全基础。通过风险研判与警示警告,督促矿山企业紧盯重大风险管控、重大灾害治理,不断强化现场管理、技术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和人员培训力度,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守牢安全底线。

开展煤矿集中重大风险研判,既是落实二十大报告“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具体措施,也是企业监管监察共绘安全愿景、凝聚工作合力的重要形式,必将对推动区域矿山高质量安全生产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