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4-02-26 16:53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河南局扎实组织开展专题事故警示教育

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露天煤矿“2·22”特别重大坍塌事故发生一周年之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于220日发布事故警示信息,要求各地、各矿山企业组织全体矿工观看新井煤业露天煤矿“2·22”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事故警示教育。河南局迅速行动作部署、细化措施抓落实,在全省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矿山企业组织开展专题事故警示教育。

高度重视、闻令而动。接到国家局事故警示信息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高红斌局长亲自对开展专题事故警示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事故调查处立即向局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并通过各监察执法处向全省市、县(区)矿山安全监管部门、矿山企业下发通知,要求在22日开展专题事故警示教育,组织全员观看新井煤业露天煤矿“2·22”事故警示教育片。

抽查检查,压实责任。222日,事故调查处、各监察执法处分别对我局及全省各级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各矿山企业开展专题事故警示教育情况进行了跟踪督促和抽查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部门均按规定开展了专题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了新井煤业露天煤矿“2·22”事故警示教育片。据统计,观看人员166963人(其中我局201人,各级矿山安全监管部门1623人,矿山企业165139人),确保了将事故教训传达到基层末梢各个岗位,进一步推动了矿山安全监察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