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2-05 15:55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南局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2日,国家矿山安监局河南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全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安排,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深刻领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为有效防范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而不懈奋斗”主题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党组书记、局长刘正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河南局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参加国家矿山安监局和河南省委举办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培训、我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自学研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辅导材料等方式,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设专章论述国家安全问题,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变革,深刻把握党中央把安全生产纳入国家安全的高度作出新部署新要求的战略考量,更加主动将矿山安全工作置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来谋划和推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断提升矿山安全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准确把握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必须清醒认识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当前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交织叠加,特别是矿山安全事故仍然易发多发。今年以来全国煤矿事故总量上升,近期又接连发生安阳“11·21”重特大火灾等事故,矿山高危行业和消防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仍然突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立足当前和长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落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提升矿山安全监察执法效能。必须将斗争精神体现在每一次监察执法过程中,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战略要求,强化事前预防,充分发挥煤矿复合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高质量开展远程监察。正确处理好保供和安全的关系,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持续推进矿山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时刻绷紧神经,抓住重点、压实责任、严格执法,突出年末岁初关键节点,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守牢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