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6-08 21:17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我局召开洛阳市矿山安全监管工作

监督检查情况反馈会

6月8日,我局组织召开对洛阳市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情况反馈会,党组书记、局长刘正林,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其堂出席会议,洛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延文参加会议。

刘正林指出,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特别是在发挥联动机制统筹抓好矿山安全监管、推进矿山智能化和煤矿“电子封条”建设、落实尾矿库“库长制”、推进尾矿库综合治理、抓实矿山应急演练、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等方面,出台了大量扎实有效的措施,保持了长期稳定的矿山安全形势。

刘正林要求,要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保持清醒认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对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久久为功、抓实抓细,形成长效机制、长期效应。要着力解决栾川县的矿山安全问题,把好安全发展的“质量关”,不断提升非煤矿山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把好安全准入的“源头关”,组织开展好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把好重大灾害的“治理关”,督促非煤地下矿山企业扎实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要着力解决尾矿库的安全问题,深化综合治理攻坚,分类处置尾矿库“头顶库”;始终紧盯“头顶库”安全风险,进一步完善治理方案;切实加强尾矿库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三级“库长”责任制;健全完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督促指导尾矿库企业保质保量建设在线安全监测系统。要着力解决煤矿重大灾害治理的问题,推动煤矿企业转变思想观念,算好安全帐、时间账、经济帐,全面树立区域治理、超前治理的理念;督促煤矿企业强化瓦斯防治,严格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目标管理;督促煤矿企业加强水害治理,严格落实各类防治水对策措施。要着力解决矿山安全度汛问题,紧盯“关键人”,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作为监管检查重要内容;紧盯“关键矿”,对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地下矿山、尾矿库“头顶库”以及日常监管认定的“不放心”矿山,加大检查频次,聘请高水平专家团队开展“把脉会诊”;紧盯“关键事”,建立完善灾害性天气预警和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市、县安全度汛工作联络体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矿领导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着力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对这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拿出有力有效的措施,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健全完善安全责任、安全保障、安全执法等“三个体系”。

局办公室、监察执法四处主要负责同志,洛阳市应急、环保、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