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1-21 16:29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

我局召开2022年河南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议

1118日,我局召开2022年河南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分析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年末岁尾煤矿安全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正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肖同社主持会议。局领导,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业务处室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监察执法处全体人员,各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矿企业、煤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科室负责人分别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豫联煤业新丰煤矿“8·4”事故、郑新乾通煤业“5·26”事故和郑宏康辉“5·30”事故、严格落实“行刑衔接”对破坏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行为“零容忍”等三部警示教育片。

会议认为,当前我省煤矿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事故防范压力剧增;煤矿自然灾害日趋严重,煤矿安全基础脆弱,重大灾害治理短板突出;煤炭价格高位运行,保供任务艰巨,利益驱动长期存在;安全风险和挑战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事故。

会议指出,近两年事故教训充分暴露出,事故煤矿普遍存在重生产轻安全,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屡禁不止,“五假五超三瞒三不”行为多发,隐患排查治理浮于表面、安全教育培训搞形式,上级公司主体责任漏管失控等突出问题。

会议要求,要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不放松,严惩重处典型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事故警示教育走深走实,提质增效;压紧压实煤矿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管控措施;紧盯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大班次”、采掘接续紧张、复工复产等“不放心”煤矿,解决突出问题;强化年末岁尾安全措施,落实监管责任,严控高风险作业,强化应急值守,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煤矿事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上。